杨勇副厅长在加强全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 考点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杨勇副厅长在加强全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412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加强全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对我省标准化考点后期建设与运行维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这次会议,是经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研究决定召开的,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保障标准化考点良好运行的长效机制,确保标准化考点在各类教育考试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开好此次会议,教民厅长做了重要批示。刚才,张家口市市教育局、邯郸市教育考试院、保定市徐水县教育局和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分别讲了本地本单位在标准化考点建设和维护上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讲得都很好,希望大家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下面,就落实教民厅长的重要批示,做好我省标准化考点的建设、维护和使用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和维护好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国家教育考试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教育考试改革和安全工作历来高度重视。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是教育部、财政部联合推进的重点民生工程,是确保各类教育招生考试安全、维护教育公平、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提升教育考试事业发展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来,在教育部、财政部的统一部署下,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建设完成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593个、标准化考场23074个,试卷保密室250个,省、市、县三级考务指挥中心135个,实现了对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学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项目所有考场的全覆盖,建立了一整套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连接考场、保密室到教育部考试中心指挥平台的监控系统,建成了相对完善的教育考试安全体系。

从这几年全省标准化考点的使用情况来看,试卷在考点流转的全过程,都在视频监控范围内进行,切实保障了试卷安全;考场网上监控系统的使用,对各种违规舞弊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大大降低了考场违规事件的发生;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场,都要进行身份验证和安全检查,不仅从源头上有效制止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考场内外串通作弊行为的发生,更保障了考试安全;同时,监控录像也可以作为查处考风考纪和考试泄密案件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标准化考点的全面建成,极大地促进了我省考试管理手段的现代化,提升了国家教育考试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提高了考务管理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有效遏制了考试违规行为,对维护考试公平和诚信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社会、考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和领导的高度评价。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省的标准化考点在后期建设、使用和维护方面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现有系统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严峻的考试安全形势需要,迫切需要加强后期建设、使用和维护管理。由于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特别是“助考”等犯罪团伙的存在,使得高科技舞弊行为屡禁不止,并呈集团化、专业化的蔓延之势,严重危害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公信力。近两年,媒体连续曝出在国家教育考试中出现的重大舞弊案件,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我省的四项国家教育考试中,虽然没有出现重大的舞弊案件,但也都查处了替考、使用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有的考试也发现并查处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行为。可以说考试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仅靠现有设备和传统办法已不能保证考试安全和考试组织的顺利实施。二是随着标准化考点的全面使用,考生身份认证、作弊防控和视频监控等系统存在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利用高科技手段应对高科技舞弊等方面还存在差距。有的考点考场监控设备不能全面覆盖,视频模糊不清,不能起到监控考场秩序的作用;有的考点试卷分发、流转和回收场所没有做到监控全覆盖,还存有死角;有的考点考后刻录上报的考场视频资料模糊不清,甚至不完整,难以全面了解考场的所有情况。三是运维资金落实渠道不明确,长效运维保障体系尚未形成。部分市县虽然按要求建设好了标准化考点,但标准化考点日常运行和维护的资金没有落实到位,有的设备老化、陈旧,有的已不能正常使用,还有的需要更新换代。由于资金不到位,这些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迫切需要建立长效运行维护保障体系。四是我省的标准化考点,大部分都建在中学。随着考生人数增加和各类教育考试逐步纳入标准化考点进行,中学需要接收的考试项目较多。一方面中学本身的教学任务很重,又要接收各类考试,多考统筹、教考统筹的矛盾日益突出;另一方面,也需要继续加强标准化考点的建设,满足考试的需要。93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国家教育考试环境建设、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信息技术保障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各市县的同志们必须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和维护好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完善各系统功能,落实资金渠道,建立标准化考点运行维护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国家教育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二、明确责任,下大力度做好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标准化考点建设和维护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作,需要教育、规划、财政、考试管理等部门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做好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群策群力。

我省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维护管理,要按照“统一规划、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进行。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是国家教育考试安全的责任主体。做好标准化考点内相关系统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保证相关设备的稳定运行,是各级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责任。省级教育考试机构遵循国家总体设计制定全省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宏观指导和监督各地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维护管理,负责省级相关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及考试机构要按照省总体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地标准化考点建设及维护办法,具体指导和监督县级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维护管理,并负责市级相关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更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地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维护管理,统筹规划本地标准化考点系统设备的更新和维护;考点学校具体负责标准化考点的日常使用和维护工作,设备变更情况要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备案,确保系统及设备正常运行。

在各级各部门按职责要求落实的同时,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考试机构,要加强督导检查,强化本地标准化考点建设项目的管理,结合本地实际,建立标准化考点建设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项目的督察与指导,切实提高建设维护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周密谋划,切实做好标准化考点建设及运行维护的统筹规划和资金保障

为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标准化考点建设二期工程方案,目标就是要建立健全教育考试综合治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对教育考试的统一指挥、分级管理、实时监控。做好我省的标准化考点建设,关键就是做好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统筹规划和资金保障。这一点,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已经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北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维护考试安全工作的通知》,各级教育、财政、考试管理等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就落实好文件精神,我再强调一下:

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研究,做好本地标准化考点建设的统筹规划,要将本地区标准化考点的建设和管理纳入本地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中;各市县财政部门,要将本地标准化考点建设和正常运行维护所需资金纳入本地年度财政预算。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考试机构及考点学校,要科学、合理测算标准化考点建设和运维所需资金,统筹考虑新点建设、设备补充与升级、运行维护、人员培训等情况,做到关键设备及时更新,坚决杜绝设备带“病”在岗现象,确保标准化考点良性运行。同时,要加强标准化考点运行维护保障资金的绩效评估,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监督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四、统筹规划,认真做好标准化考点的日常使用和评价工作

建设标准化考点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考试安全设施,加强考试综合治理,保障考试安全有序,提升考试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考试机构,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对考试业务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做好标准化考点的使用管理,加强考点使用评估,将标准化考点的实际应用效果作为衡量标准化考点建设成效和学校管理评价的重要指标。

关于标准化考点的使用和评价工作,我想再强调以下三点:

一是要切实做好多考统筹、教考统筹工作。刚才我讲了,我省的标准化考点,大部分都建在中学。中学本身有教学任务,还要接收各项考试项目,这就需要做好多考统筹、教考统筹工作。国家教育考试关系国家选拔人才的公平、公正,关系党和政府公信力建设,我们下大力度建设标准化考点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考试公平、保障考试安全。给考生一个安全、有序、规范、高效的考试秩序,是党和政府公信力的突出体现。因而,作为标准化考点建设的学校,有承接并配合做好教育考试项目实施的责任,最大限度的满足教育考试的需要。各市县教育考试机构要详细制定本地年度标准化考点使用计划,与教育行政部门沟通后,告知设为考点的学校,做好教学安排和考试组织。建设为标准化考点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考试机构委派的考试组织任务。

二是要认真做好系统和设备的使用管理工作。标准化考点设备属国家固定资产,管理要求高、专业性强,各市县教育考试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好管理要求,并做好管理监督。各考点学校具体负责标准化考点的日常使用和维护工作,要将标准化考点使用和维护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之中;要统筹考试管理、日常教学管理和校园安全管理,确保系统和设备正常运行。目前,大部分的考点学校都没有设置专职设备管理员,管理人员大都是兼职,也缺乏必要的技术培训,过度依赖厂商的技术支持。为加强管理,各考点学校要设立专职设备管理员,负责设备运行、维修、保养等管理工作,原则上每个考点学校不少于一人。各学校的设备管理员,要认真接受培训,学习设备管理知识,严格按要求做好管理和使用维护。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要建立标准化考点系统联系人制度,并对各考点的技术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合格方可上岗。

三是要如实做好考点学校的考核和评估工作。规范考试组织、严肃考风考纪是中学校风校纪建设的重要内容。承担教育考试任务的学校和教师,要认真接受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考试规定,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确保考试任务的安全平稳实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考试机构,要将考点学校承担教育考试工作任务情况作为对学校考核和评估的重要内容,对考点学校在组织领导、试卷安全、考试环境、人员培训、考务实施、设备管理与维护、系统运行、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综合评估。

同志们,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保障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安全有序,是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省教育考试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体现。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切实肩负起标准化考点建设、使用以及运行维护的职责,确保我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健康平稳运行,为确保考试安全和教育公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版权所有: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