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清华大学联合组织的河北考试招生系统领导干部创新管理研修班顺利结束
  发布:[培训指导处]     发布时间:[2016-04-08]     次数:[]

 

 

 

 

 

 

 

 

 

32731日,我院与清华大学联合组织的河北考试招生系统领导干部创新管理研修班顺利结束。培训由北京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全省考试招生系统共有47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院里领导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杨勇,副院长高志良出席了开幕式,副院长李鑫出席了培训班毕业典礼。

27日,杨院长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杨院长指出,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这次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是我院加强单位建设,打造专业化、高素质招生考试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素质,以适应新时期考试招生工作改革发展新形势。

杨院长强调,在清华培训期间,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一是要注重创新思维培养,增强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学习运用创新思维,立足改革、打破陈规,因事、因时制宜,知难而上,为京津冀三地招生考试事业的共同发展做出自己勇敢的尝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要创新干部培养培训模式,实现干部培训制度化、常态化。要创新培训模式,完善培训机制,将专业讲座、业务培训、拓展培训、外事培训、网络培训等培训方式结合,使干部队伍思想始终保持紧跟时代,理论上始终站在本领域的制高点。学习培训要做到有目标、有内容、有方式、有评价,建立起以人为本、充满活力、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长效学习机制,进而增强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全院工作效能,最终实现机关建设与各项业务、资源配置与运行机制协调发展、相互促进。三是要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力度,实现干部培训的系统化、整体化。市级考试机构应该针对基层工作人员虽然工作经验丰富,解决具体问题能力强,但政策的系统性、方法的规范性欠缺的特点,进一步完善组织集中培训和经常性学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培训模式,继续强化他们善于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杨院长最后号召参加培训的各地市领导,充分发挥地市积极性,与省教育考试院一起,共同推进各类招考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建设更专业化的考试招生专业队伍,以保证我省的各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顺利推进。

此外,杨院长还就培训班做好各项统筹协调工作、加强学员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研修班的课程安排很紧,5天时间10门课。课程内容涵盖了“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当前形势与未来社会发展趋向”、“个人修养及心理调适”、“公共关系应对”等四个部分。其中的“教育考试招生制度”部分,更是包含了四门课程,所请专家也都是参与我国教育考试招生政策制定的教育部领导和资深学者,所讲内容对省市级考试招生部门工作人员极具针对性,使学员们不仅了解了当前国家考试招生制度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更知道了相关考试招生制度在以后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对我省当前和以后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当前形势与未来社会发展趋向”部分的两门课,指出了我国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难题与困境,分析了我国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现状和机会,使我们从更深层次看到了以后社会变革的方向,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个人修养及心理调适”部分,分别从国学智慧、领导者言语表达、心理调适三个方面展开,虽说主讲者不同,但三门课却从不同角度告诉我们为人怎样立德、立言、立心,使所有参训学员灵魂不约而同接受了一次净化,个人素养得到了提升。“公共关系应对”部分的课程,则从媒体关系与危机应对的角度出发,对考试招生系统领导干部以后如何处理类似的公共关系危机,提供了系统的处置方案。

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不管岁数大小,不管职位高低,都十分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为期5天的学习过程中,大家都做到了善始善终,始终如一地保持了学习的良好状态,很好的遵守了学习纪律,体现了河北省考试招生系统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31日的毕业典礼上,副院长李鑫总结了大家在5天培训工作中得到的收获。对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本次培训的“精心”安排表示了感谢;对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人员对本次参训学员的“细心”关怀表示了感谢;对本次所有参训学员的“用心”学习,遵守纪律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与时俱进,争取开创考试招生工作新局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教育部教育考试院  中国河北  河北省教育厅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研招网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高考网址导航  河北语言文字网 
办公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231号    邮编:050091    E-mail:webmasterhebeea.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冀ICP备05002806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0947号
总访问量:   今日: